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接受孩子說出真心話~~荳芽的「始皇節」

接受孩子說出真心話~~荳芽的「始皇節」2010/07/22 57




荳芽每天要在聯絡簿上寫一則小日記,這是固定的作業。荳芽的老師不指派題目,她讓孩子自己決定主題,聽說畫畫也可以。生活夠豐富的孩子很輕易可以從生活裡選擇一則最感動自己的事件書寫,因為寫的是自己熟悉的事,往往很能激起孩子的寫作動機;日子裡充斥了功課和評量而沒有其他的孩子,在這項作業裡,或許有機會讓老師和父母察覺到他們的苦悶和貧乏。

如果這項作業的執行方式是老師每天指派一個題目,效果可能就大不相同了。一訂題目就把孩子的思維框住了,孩子開始臆測「怎麼寫才能自老師那裡拿到高分或肯定」;很多題目,在孩子心底其實也早有標準寫法了──他們寫大人認為對的事、他們寫未經生活驗證卻日日聽聞的大道理、他們寫自己不是很了解但背得滾瓜爛熟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孩子們獨獨不寫的是──自己的真心話。

因為他們擔心不被認同、害怕被糾正。

所以,孩子愈大,我們發現怎麼大家都講一樣的話、作文寫得也都大同小異。

上個星期,荳芽的小日記寫了一則她對秦始皇的看法。她寫著:「人們都說秦始皇是惡霸、暴君,我卻覺得秦始皇很偉大。因為他統一中國後,規定車同軌、書同文,還統一了度量衡,減少人民交易和相處的紛爭,對於國家的文明建設有很大的貢獻。我覺得應該有一個『始皇節』來紀念他……」

我一看,覺得很好玩。問荳芽:「妳知道為什麼大家說他是惡霸嗎?」

「因為他焚書坑儒。」小四還沒唸到這些歷史,荳芽的班上有一位同學媽媽每週到她們班上講中國歷史,這些都是她聽故事聽來的。

「妳覺得這些不算惡事?」

「但我們也不能因為他做了壞事就完全不提他做過的好事。」

我笑笑,不再提問。在她的聯絡簿上簽名。

隔天,我再看荳芽的聯絡簿。老師在她的始皇節那一段回應了「good!」。

我想荳芽的老師想的跟我一樣,我們不急著告訴她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其實天曉得誰的論點算對、誰的又算錯?),我們比較願意鼓勵她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

若要我老實說,我其實是覺得小學的家庭作業能免則免,與其讓孩子花了大把時間抄抄寫寫、不思考,倒不如給他們時間胡思亂想,踏實的生活。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天方夜譚,荳芽還是像其他台灣孩子一樣每天寫作業。好吧!既然我們要花時間寫作業,我不希望這段時間白白浪費了。我期望從作業裡,荳芽還是可以得到學習及思考的機會。

要達到這個目的,首先我們得讓孩子感受到「妳是可以說妳真正想說的話,妳也可以把妳心裡的感受大大方方的寫出來」。孩子願意呈現真實的自己,才能看到自己的優點和可能犯的錯誤;不掩飾真實的自己,是自我肯定,也才有可能自我精進。成長,是一個漫長過程。每一個時分,都願意忠實的面對自己,自然會察覺到自己經過歲月和歷練後的改變。二十歲時再回頭看看十歲的自己,你會知道自己現在和當時是怎麼一回事……

前一陣子,荳芽的社會課本有一課討論到「老年生活」。你知道的,課本上會說「人老了是自然的事」、「我們要勇敢的面對老年、活出有意義的老年生活」……這些道理當然都是好的,但好的道理對一個人能不能起作用,差別還在於這個道理僅是嘴上說說而已、還是自己真正深刻體會過而信仰不移的。

荳芽在面對「你如何看待老年生活?」之類的題目時,她寫:「我怕老,也不要變老,我也不要爸爸媽媽變老。人老了,就會生病、會死,老年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有時候我開玩笑說我老囉,荳芽立刻會紅著眼眶糾正我:「妳沒有老!妳不要說妳自己老了……」

我可以理解十歲的她還沒辦法接受人(尤其是她自己和她愛的人)會變老這個事實。她寫的答案是她內心真正的感受。她害怕。

勇敢無畏,是我們期望自己和孩子面臨人生的萬般無奈時,可以有的態度。但我們一把年紀了,可能都還做不到對生老病死無罣礙,怎麼忍心強求一個十歲的孩子參透這一切呢?

所以,我可以接受荳芽寫這樣的「不標準答案」。

那麼,問題來了。我知道有些媽媽要問我如果這是考試,妳要不要這個分數?

我真心的期待任何一位老師都不要以這樣的兩難來難為孩子。只要你把眼光移往大自然,你會看到任何一種生物的成長都需要時間來走完所有該經歷的生長步驟,孩子也是,十歲有十歲該有的體驗、感受,十歲的孩子可以說她這個年紀該說的話,不應該因此被挫折、被否定。當然,更不應該因此被扣分。

荳芽很幸運,她上學後、一路以來遇見的老師都沒有因為她說出真心話而否定她。萬一不這麼幸運,我想她的答案應該還是她自己的真正想法吧。因為,她一向都知道,她不需要對我交待她考幾分、也不需要爭取所有人認同。她需要負責的對象,永遠是自己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