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羅傑斯給女兒的十二封信

第一章 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必須靠自己研究,盡可能學習面對挑戰的本事,自行判斷訊息的真偽並未自己做決定。以前我老是在注意別的選手,但是之後我就學會無視於他們,游我自己的泳。與眾人反向而行事很需要勇氣的。仔細觀察每個領域的成功者,不論是音樂家、藝術家或是什麼專家,他們之所以成功都不是因為模仿別人。要做別人不敢做、不願做的事,你得有熱情與勇氣,而成功永遠降臨在那些大膽冒險、敢走別人不走的路的人身上。我要以這種勇氣追求自己的理想與抱負。希望你做到的,就是做你自己,一個忠於自我、獨一無二的自己。視你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只要你用自己的判斷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爸都支持你。一個值得尊敬的人絕對不鑽法律漏洞或走後門,雖然在當下看起來可能吃了點虧,但是長遠看來,終究是贏家。一定要避免只因為你花得起就拚命花錢這樣的陷阱───這不僅是通往破產之路,也是使你忘卻什麼是生命的目的之路。

第二章 專注於你所愛的
  當你發現有一件事事你感興趣的,別讓年齡牽絆你,去做就是了。該怎麼做才會成功?答案非常簡單:做你熱愛的事。且全力以赴。投資和生活一樣,細節往往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假如你想要追求一樣東西,包括投資在內,千萬不樣低估勤勞的價值。「你永遠可以找到你能做的事,假如真的沒事做,就拿抹布把貨架擦乾淨。」只是「認為」這東西有價值不能構成投資的理由。除非你能很「確定」這個東西有價值,不然不要投資。假使你對自己的工作沒有熱情,它就只是工作。但是除了一個可以滿足你的工作,你還需要有夢想。只要持續保持熱情,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你一定會找到那個夢想的。

第三章 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親自檢視每一件事,用你的眼睛檢驗每一件事。小心解讀報紙和電視所傳布的資訊,新聞報導時不時的就會誤導民眾。你必須先養成習慣,盡可能的蒐集資訊,習慣運用你的心智去思考真相可能隱藏在哪裡。學習解讀每個媒體都存在的偏見,小心政府或特殊利益團體所設的置入性行銷陷阱。假若你真的想成功,千萬不能隨意聽信別人的話。伏爾泰:「普通嘗試並不是那麼普通。」巴頓將軍:「當每一個人的想法一致時,就表示根本沒有人在用大腦。」

第四章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盡信書不如無書,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藉由與別的國家和住在那裡的的人做比較,你將會學到如何從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你的國家和你自己。全世界的人本質上都一樣。接觸到不同的人,體驗過不同的世界後,你對自己會有更多的認識。從地平線開始,往上看這個世界。當你探索過這個世界之後,那些知識和經驗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你成功。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的公民!成為世界的公民,第一步是敞開心胸...第二步是探索這個世界。自私的政客總是讓孩子失望,引誘出他們最壞的本能。

第五章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為你自己思考。跳脫框架來思考,要獨立檢驗事情的真偽,這才是真正的哲學。當很多人看法一致時,就該檢視一下事實,確認真相是什麼。思考有兩種方式:歸納法和演繹法。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依賴別人。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第六章學習歷史
  今日為真的事,二十年後未必如此。學習去觀察一個國家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如何影響到其他國家。因為歷史通常會自我重複,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會再發生。例如網路革命看來好像前所未有,但也只是歷史上許多科技革新之一。回顧歷史可以學習分析趨勢以及找出驅動市場的力量。

第七章、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中國經濟在正起飛,在未來最重要的語言將會是中文和英文。投資方面,假如要買中國股票,應等到中國經濟正常回檔再買。而中國崛起帶動原物料的需求,供需不平衡下,原物料價格將繼續上揚。樂樂這個中文名字要提醒你正視眼前困難。當你在生活中很不快樂、用盡全力都無法解決時,要儘可能快速的改變。不要再為了回收你曾經付出的時間、精力、金錢而繼續試下去。

第八章、真正認識自己
  做為一個個體,你是誰?什麼驅動著你?觀察自己對錯誤的反應,承認錯誤才有可能找到對的路。不要被眾人共同意見牽著走,要分離群眾自己獨立思考。如要投資,學習心理學,掌握烏合之眾心理,大眾情緒會使股票市場有一趨向:歇斯底里總會掀起泡沫,狂跌股價總因於驚恐。

第九章、認出改變,擁抱改變
  所有社會環境都會隨時間改變,不接受改變就像逆流而游會被時代淘汰。供需決定所有價格,沒有國家可以違抗,所以共產主義才會失敗。認出改變,光是便宜不是投資的理由,一定要有催化劑。找到世界上基本的、深層的轉變力量。

第十章、面對未來
  在史哲的基礎之上,每天讀世界新聞可以觀察推演出未來趨向。把眼光放在未來,就會知道投資在長存的東西上,例如中英文、西班牙文。而女性也是下個時代的重要角色,因為亞洲女性的短缺,女人將變的非常重要且有權力。

第十一章、反眾道而行
  成功的契機在別人忽略的地方。例如:原物料市場長期下滑,即投資良機。某項投資如果非常熱門、確定成功,往往是錯的。應停下腳步,檢查其供需是否平衡。如果你在多項投資中發了財,而感覺自己無所不能時,停下來休息,因為你開始跟別人想法一樣了。


第十二章、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
  假如想成功,絕不能不作準備。我之所以成功,歸因於盡可能蒐集資訊,研讀每個細節。持續往前走,千萬不要讓你自己變的驕傲自大,那只會讓你失去所有的成功,看看美國就知道。學越多才知道你懂越少,懷抱謙虛才能洞見真相。在朝夢想前進時不要停下,我在環遊世界的旅途中,父親病重過世,但因為環遊世界是我和父親共同的夢想,所以我打電話、寫信告訴我愛他,但我沒有回家。實現自己的夢想而非別人的夢想,為別人而活的生活無法讓自我成長。過你自己想要的生活,因為我愛你,有一天你也會與你的孩子分享這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