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教育明燈 點亮泰北 攜手傳愛 泰北服務

2009VoVa教育明燈 點亮泰北

攜手傳愛 泰北服務

 

一、活動緣起:

學習是燈,努力是油;想要燈亮,必須加油!」這兩行標語寫成斗大的字,貼在泰國北部清萊府建華中學教室門口,也許是歷經風吹雨打,顯得有點斑剝。


   在清萊府的滿堂村,一群剛從泰國學校放學還來不及吃晚餐的華裔學童,陸續搭上家長駕駛的拼裝貨車,他們風雨無阻,每天都會趕到建華中學上華文課。這所學校原本是創建於民國四十三年的難童小學,以前只有茅屋,後來才建了磚瓦校舍。

 

   夜色漸漸暗下來,泰北滿星疊村華裔學生正用注音讀書識字。他們有的沒有鞋穿,只能光腳踩在教室的泥土地上。有些學校目前陷入沒有經費的窘境,已經面臨關門,但是這裡的孩子卻仍拿著家裡努力掙出的一小包白米,當做學費交給學校,眼神中透露出一種渴望,一種對學習、對未來生活的渴望,學習中文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他們都知道,只有讀書才是脫離貧窮的最好方法

 

愛無國界,金車教育基金會為關懷弱勢學童教育,多年來推動VoVaVoluntary Vacation)教育志工計畫,不僅幫助國內偏鄉學童,更遍及泰北及越南等地,讓志工服務走向國際,服務世界,更開擴服務領域。2009年暑假,本會將推動親子攜手體驗志工服務學習,前往泰北華人難民村,以多元的教學方式協助當地師生及社區民眾成長,期能持續點亮泰北教育明燈,也讓台灣孩子能從小培養樂於助人、知足惜福的價值觀,更透過服務學習,讓親子一起豐富人生閱歷。

 

二、活動目的:

為促進國人從事志願服務又可以幫助他人的世界新興休閒渡假方式,擬針對泰北教育現況,辦理以教育議題為主的「教育明燈」計劃,為資源不足的孩子,點燃未來的希望,同時以無私的愛傳遞國際社會一股暖流。

 

三、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合作對象:泰北文教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泰北建華中學、大同中學

 

四、服務對象:

泰北滿堂村、滿星疊村四年級(含)以上國中小學生、高中生及社區民眾。

 

五、活動地點:泰國北部滿堂村、滿星疊村

  泰北地區中的滿堂村,是華人集中居住,其保留了濃厚的「華人」風味,當地華語學校以華文 (即我們俗稱的「繁體國語」) 授課,居民也以華語或雲南話交談為主。隨著華語的風行,華語學校班上也有部分泰國學生就讀,二年級以上學生,基本常用的華語都能溝通。

 

    滿堂位居平地,年輕居民大都外地來此工作較多,村落裡多是老弱婦嬬為主,期待透過親子志工的協助,共同展開生命不同的視野,並能感受來自台灣的關懷。

 

    「滿星疊」這個優美的名字引人遐想,彷彿看到滿夜的星光燦爛。但實際上,滿星疊是Ban Hinteh的泰文譯音,意思是「石頭爆裂的村莊」。顧名思義,那是個酷熱到連石頭都曬裂、不宜人居的地方。而作家柏楊筆下《異域》中的泰北孤軍及其後裔,就住在這裡。

 

  泰北九十幾個華人難民村,走過歷史傷痛,五十多年來漸漸有了關懷、援助以及建設的力量,滿星疊、滿堂村為其中兩處華人集中居住地,保留濃厚的華人風味感佩許多人士投入當地孩子的教育,卻又常面臨人力物資的匱乏,本會期許能夠透過志工服務為泰北新世代盡一份心力

 

六、活動內容:
1.
專業課程:內容可涵蓋國小部份,以華語、英語、數學等課程為主,

國中可增加自然、史地、理化課程。另外,志工亦可以本身專業能力增加如音樂、舞蹈、美術、等多元智慧課程,或可以衛教、生態、旅遊見聞,拓廣孩子視野。(將視當地學校增加高中班)

2.社區教育:對象多為四、五十歲以上婦女為主,課程可以朝健康運動休閒為主,如元極舞、太極拳、西洋烹飪及新興婦女才藝課程等。

3.教師研習:學校老師喜歡學習外來新資訊、教學法,亦可加深其授課能力為主之國英數、電腦等課程。

4.休閒活動:如「成果發表會」,可在歡樂的氣氛下促進當地互動與了解,不但展現教學成果,更能發現學生的創意與活力。

 

七、活動時間:

2009815()829(),共計15天,團進團出。

1.  探訪活動:

  8月15至8月16滿堂阿卡部落中途之家、美塞邊境探訪 (二天)

2.  教學階段:

817820--建華中學及社區(四天)

821日至822偏區華校關懷活動(二天)

    823日至825--大同中學 (三天)

3.  素可泰探索:

    826日至829(四天)

前往泰北素可泰文化探索--團進團出、由泰北當地合作單位協助深度導覽

 

八、招募對象:小學二年級以上親子,關心教育及有特殊專長,且身心健全者,預定招收14-16

 

九、活動費用:每位10,000元。

    費用包含當地接送機、200萬意外險及20萬醫療險、住宿、交通、泰北旅遊費用及餐費。不含個人飲料、消費、簽證、泰國去回機票及機場稅及星期日餐費。

十、住宿情形:

1.  滿堂當地

泰北文教會館(三人房,可親子同住,每房備有衛浴、電扇,冷氣等)

2.  滿星疊當地

(1)學校宿舍(二人房,可親子同住,每房備有衛浴、電扇,唯無冷氣)

(2)民宿(2-4人房,可親子同住,每房備有衛浴、電扇,唯無冷氣)

3.  素可泰當地

素可泰飯店(二人房,可親子同住,每房備有衛浴、電扇,冷氣等)

 

十一、預定行程:

    搭乘泰航班機自台北飛往曼谷,再由曼谷轉機至清萊。清萊機場至滿堂村約1小時車程。以下為第一週行程:

第一週

8/15

星期六

8/16

星期日

8/17

星期一

8/18

星期二

8/19

星期三

8/20

星期四

08:30

~12:00

搭機前往曼谷再轉機至清萊

阿卡

部落

相見歡

課程協調會

教師研習/當地老人/婦女教學

運動、養生、才藝等課程(視志工專才)

12:00

~14:00

美塞邊境探訪

午餐、午休

14:00

~16:00

備課時間

16:00

~18:00

採購活動必需品

晚餐

18:00

~21:30

晚餐與會議

學生課程(建華中學):

志工專長及休閒活動教學

21:30

-23:00

滿堂之夜

課程檢討與備課時間

   

第二週行程如下:

第二週

8/21

星期五

8/22

星期六

8/23

星期日

8/24

星期一

8/25

星期二

8/26

星期三

8/27-28

星期四

8/29

星期六

08:30

~12:00

前往大同中學

前往

滿星疊

各華校

教師研習

前往清萊

素可泰探索之旅

自清萊

轉機自曼谷回台北

12:00

~14:00

午餐、午休

14:00

~16:00

偏區華校

關懷活動

備課時間

皇后公園之美

16:00

~18:00

學生課程 (大同中學):

志工專長及休閒活動教學

18:00

~19:00

晚餐

19:00

-21:00

課程檢討與備課時間

行程準備

21:00

滿星疊之夜

泰北之夜

 

 

十二、參加辦法:

確認名額>>繳交報名表>>資格審核>>通知錄取>>完成繳費>>

通知召開行前說明會與提交簽證資料>>繳交教案、任務分配及確認集散方式

●報名者評估方向

  1.個人專長 2.志工經驗 3.預期目標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填妥報名表至本會繳交報名表及活動費用(現金或即期支票)

      本會地址:台北市羅斯褔路三段230號(靠近台電大樓)

2.傳真報名:填妥報名表傳真至本會FAX: 02-23659053,並請來電02-23662828確認。

3.E-mail報名:請妥報名表後E-mailsandia@kingcar.com.tw,並請來02-236628286504簡小姐確認。

繳費辦法:請至各地郵局,或金融機構櫃檯、ATM 辦理轉帳。

帳戶名稱

財團法人金車教育基金會

郵局劃撥帳號

10195771

銀行名稱及代碼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 008

銀行轉帳帳號

118100092102

1.請將收據或轉帳明細註明參加活動名稱、姓名及連絡電話後,浮貼於報名表上傳真至本會,來電確認後即完成報名手續。

2.恕不接受電話、網路報名及信用卡繳費。

 

十四、注意事項:

1.活動參與期間經由活動負責人、老師、學生及其他志工反應不適任者,本會有權利請志工提早離營,並不予退費。

2.為方便發給行前通知,報名表請務必填妥e-mail

3.詳細參加細則及評選標準:公布於金車教育基金會網站www.kingcar.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