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 寶貝女兒的12封信


華爾街金童羅傑斯37歲成功致富,
60歲初嚐為人父的喜悅
舐犢情深,衷心希望將自己的人生智慧傳授給女兒。

給我的寶貝女兒:
你們的父親是位投資家,他是個勤奮的人,盡其所能地學習新的知識來賺錢, 所以才能在三十七歲時退休. 我想告訴你們我從這些經驗中所學到的東西.
~羅傑斯
洪蘭教授說:
我會翻譯這本書, 是因為裡面有許多話是金玉良言, 不但對投資股票的人很有用, 對我們一般不作股票的人也很有用許多年輕父母會擔心,對於孩子的未來,
應該有什麼樣的準備以及想像?其實正確態度的培養才是關鍵。
吉姆.羅傑斯以書信的方式,向女兒娓娓道出自己一路走來所累積的成功經驗和投資哲學。
父母希望為孩子建立的不只是金山銀山,而是一條孩子自己有能力挖掘探索的寶山之路…

做自己,活出精彩人生
(1)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2)專注於你所愛:
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3)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6)學習歷史:
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8)真正認識自己:
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9) 認出改變,擁抱改變:
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10)面對未來:
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11)反眾道而行:
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
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詹宏志:人生智慧與投資智慧的交融
很奇怪的,每次我讀投資大師的書,
當他們談投資的時候,我讀到他們的人生體會,
而當他們談人生道理的時候,
我卻處處讀到他們投資的智慧。
譬如股神華倫‧巴菲特談投資的時候,
說了一句名言:「當別人貪婪的時候,我要感到恐懼;
當別人感到恐懼的時候,我要貪婪。」
說的本來是投資的時機,以及如何跳脫眾人追高殺低的習慣性;
但我聽起來,這句話更像是一種洞悉世情的人生智慧,
不是投資計算的公式。
但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寫給他寶貝女兒的各種人生建議,
在我看起來,卻無一不是投資的準則,
甚至包含了許多明確的投資建議和「明牌」。
譬如他在一封寫給女兒關於「旅行」的信,
鼓勵她將來要多看看世界,最好是親身體驗。
信中對所謂的「金磚四國」(BRIC)的投資前景,
真正看好的只有中國(幾乎到了毫無保留的地步),
對餘下的巴西、印度、俄羅斯,都有各種程度的懷疑與保留,
這不是「明牌」是什麼?
羅傑斯也看好台灣,
因為地理上、文化上台灣與中國如此之近,
如果中國興起而不斷快速發展,台灣一定是那個獲利最大的地方。
同一封信裡,他又提到他對日本的局限的看法,
他認為日本的「排外」(對外資、商品進入設有很多障礙)
和「失去彈性」,是使日本一九八○年代優勢競爭力不再的原因,
因而他鼓勵女兒說,「永遠不要做一個排外者」,
要做一個開放的「世界公民」。
在這裡,他講的都是投資,但我又看到人生哲理或政治智慧了,
他說出了日本競爭力的關鍵,也一語中的地說出了台灣走向
成功或衰退的關鍵(有沒有智慧和能力與中國和平相處)。
為什麼投資大師說的話和心靈導師如此相似?
也許因為所有的「成功者」
都有一種洞悉世事人情的能力,
他們對一切了然於胸,對世界一切因素的「連動性」
有一種直覺式的理解,
這使得他們看事情有一種通透的練達,
道理也就一通百通了。
但我也許會好意地說(如果他不同意我也絕不介意),
不要投資在股票、地產、債券或黃金,
人生最值得投資的就是你自己,
給自己讀書學習的機會,給自己看看世界的機會,
給自己經歷某種情境的機會……,
以後的你會帶財富給自己,或者你已經發現比
財富更好的東西,而我們對它一無所知……。
成功投資家這回不是教你看準哪種商品,
而是融合投資財管智慧和為人父親的愛,
傳授女兒面對未來世界,應該抱持怎樣的
生活學及投資學態度,才能建立屬於
自己的成功人生!

洪蘭 翻譯、導讀、推薦
陳怡蓁(趨勢科技文化長)
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曾志朗(中央研究院院士)
黃達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詹宏志(Pchome Online董事長)
一致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