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看看中外富豪是如何教育下一代的

世界經理人-商業報導[biz.icxo.com]消息:世界上那些功成名就財源滾滾的富豪們如何培養自己的後代?這是個饒有趣味的問題。在局外人眼中,富家子弟鈔票堆中長大,肯定一輩子不愁吃喝,嬌生慣養,無憂無慮。的確,有些富家子弟仗著父輩的財富和權勢,揮金如土,驕奢淫逸,逍遙一生。然而,有些富家子弟卻能夠超然於父輩的成就之外,追尋自己的理想,創造充實的人生。這些都得益于富豪們的言傳身教。
樹立正確的金錢觀
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念乃富豪們的家教方略之一。財富是父輩血汗的積累,子女不可有依賴心理;要想獲得財富,就得像父輩們那樣艱苦創業,辛勤耕耘。英國報業鉅子羅伯特•麥克斯維爾在他的兩個兒子小的時候就曾對他們說:“儘管我現在擁有20多億美元的財富,但你們不要有任何奢想,將來也不會讓你們繼承這筆財產。”這使他的兩個孩子自小就擺脫了對父輩金錢的依賴,所以更加發憤努力,終於靠自己的真正學識和水準成為麥克斯維爾的得力助手。
希臘船業鉅子歐那西斯對自己的後代也是以平民方式培養,以使他們不為祖輩的金錢所吞噬。當歐那西斯的孫女因自己的母親意外去世而過早地成為20億美元的繼承人時,長輩對她的要求反而更加嚴格:她不僅一日三餐不許剩飯,而且還要步行半裏多路去上學,每到節日還必須為窮孩子們捐出一件新玩具。
臺灣塑膠公司董事長王永慶的金錢觀教育顯然又深了一個層次。他常常向他的後輩們敲響警鐘:“中國有句老話,叫做‘富貴不超過三代’。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如果不努力,根本沒有出頭的日子。第二代多少受到第一代言行的影響,還知道用功。到了第三代,不但沒吃過苦,甚至連見都沒見過,就容易忪懈。這種演變過程往往讓人疏於防範。”王永慶此言告訴我們,如果創業者的後代坐享其成,不思進取,就會很快使家業敗落。為此,他對孩子們的零花錢嚴加限制,不許孩子亂花一分錢。當王永慶的孩子長至12歲時,他的爸爸王文洋便糾正孩子,凡事要靠自己努力。王文洋此舉表明,他已深得父輩教誨之精髓。
以生產桂花減肥茶出名的我國企業家李百林,雖然目前擁有上億元的家產,但對自己的女兒要求十分嚴格。他從女兒很小就反復向她灌輸自己創業的艱難困苦,講述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使她從思想上珍惜幸福生活。她不僅不亂花錢,而且穿著樸素,與平民家同齡女孩並無二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