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李紹文:泰北遺孤逆境突圍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8日電)出身泰緬的國軍遺孤李紹文,從來台灣念書到找工作,不斷面臨困境,也不斷靠自己突破逆境,秉持「人要創造出自己被利用的價值」,終於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業、取得身分證,開創「新台灣人」的天空。
李紹文32歲,身為中華民國國民「資歷」只有3年,投身壽險業不過2年,卻已是南山人壽保險公司的小主管。面臨這一波金融海嘯衝擊,金融保險業受創最重,他卻處之泰然,除了去年業績佳、保戶續保率高,未對他的業績造成影響,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從來不把逆境當逆境」。
李紹文外觀跟一般台灣人沒什麼差別,但比同年紀的人看來更為「成熟」,他有著類似電影「笑傲江湖」雲南姑娘藍鳳凰的腔調,一般人很難想像他坎坷的成長過程。
1977年在泰緬邊界出生,父親在李紹文2歲時過世、母親在他快12歲時罹患膀胱炎,卻因沒錢就醫離開人世,「從那時起,我覺得窮是罪惡」。
沒有被父母雙亡的打擊壓倒,李紹文國中沒畢業就到當地礦場當礦工,賺到一點錢供自己把國中念完,參加台灣僑務委員會的海外聯招,考上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來台念書辛苦的地方不光是學業。李紹文在台灣舉目無親,生活花費必須靠自己賺,寒暑假每天凌晨2點到派報處夾報,一開始,沒有人願意讓一個滿口雲南腔的「外國人」加入,但他每天都來幫忙,自願把報紙從車上卸下、不領錢。
 一連做了一個星期的白工,有一天他感冒沒辦法去,再出現時,大家紛紛問他「為什麼那天沒來」?「那個時候我終於體會到,人要創造出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這個觀念,讓他到現在一直受用無窮。
他也曾在麻辣火鍋店打工,從一開始被人排斥、提防,到最後老闆要他擔任店長,他都視為是對未來創業難得的學習機會。「在當別人的員工時,老板要你掃地,你就好好掃地,未來你當老板時,才知道地要怎麼掃才會乾淨」。
李紹文民國86年來台時,拿的是在泰國買的假護照,居留期在高二時就過期了,他根本不敢去申請延期。「要說人生中遭遇的最大困境,我覺得還是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這件事」。
當時他寫了許多陳情函,希望能有人幫他。經過1年的無國籍居留證及5年的長期居留證,李紹文在民國95年終於拿到身分證,1年後入伍服役,去年剛退伍。
 經過人生這麼多起伏,他堅信不論處於哪種逆境,「自己絕對不能放棄,因為天助自助者」。雖然現在金融風暴影響之下,許多人失業,「但我覺得失業的人都是心態問題」,明明就有這麼多的工作機會,怎麼還會有人失業?他認為其實是不願面對現實,不願工作。
「金融海嘯這個時候才分得出誰是黑馬,如果你堅持下去,你就是黑馬;如果你放棄了,可能就要重新來過了」。他希望每個台灣人都能跟他這個「新台灣人」一樣,「抱怨沒有用,現在就是努力做好你可以改變的事,不要去想那些你不能改變的事」。
在他看來,拿別人薪水過一輩子真的很辛苦,創業是他未來的目標。他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最基層的工作、最勞力的工作他都做過,到現在擔任一個小主管,他清楚每一個經驗對現在的他,都將是未來創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
面對這一波大環境不景氣,李紹文認為,任何行業都一樣會有起伏,就像「寒冬練功」,這時候更是展現你服務客戶、充實自我專業的最好時機,當景氣好轉,「就是自己的天下了」。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泰北華校漢字文化節歡迎報名

2009-07-16 11:17:01 作者: 來源:互聯網
【本報駐清萊記者田景燦報導】 泰國泰北地區近90所華文學校,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陸續創立,至今各校一直使用僑委會贈送的教科書。泰北各華校常年在僑委會泰華文教中心的支持輔導下,克難辦學,苦心經營,努力在佛國的土地上,傳承著優良的中華文化。大家始終都以自己身為華夏兒女為榮,堅持不忘根本的意念,堅定的繼承著5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道統,中華始祖黃帝時代先賢們智慧的創造了漢字,漢字是經由方塊形式,傳達形、音、義3方面的內涵,漢字書體有正、行、草、隸、篆等百種以上寫法,是世界上四大文字中唯一沒有消亡的文字,如今已成為中華文化的精髓,世界罕有的藝術,為使海外華裔及愛好中華文化人士學習漢字,僑務委員會積極在海外推廣學習正體字系列活動,因而2009年8月9日,將在泰華文教服務中心輔導下,由清萊華校教師聯誼會主辦,清萊滿堂建華中學承辦的泰北地區華文學校漢字文化節活動,目前承辦單位正在積極籌備及受理比賽項目的報名之中,各校報名時間截止7月20日,以當地郵戳為據。

記者專程到泰北地區華文學校漢字文化節承辦單位滿堂建華中學,採訪該校李心通校長。從而得知,於5月17日,在清萊華校教師聯誼會理監事及會員大會通過,滿堂建華中學接受承辦此次活動,全校便開始積極緊張的籌備,並在經驗豐富的建華高中黃通鎰校長鼎力協助策劃中,盡管誠辦此次活動經費預算較大,一度給承辦單位增加了較大的壓力,而僑委會提供的活動專款4000美金遠遠不夠,但在清萊教師聯誼會的全力支持下,目前承辦單位已有足夠的信心,將按既定的計劃方案進行,此次活動經費預算為38萬9640銖,獎金20萬3000銖,活動費2萬6640銖,雜支1萬6000銖。

比賽項目分高小(5-6年級)組(作文,華文朗讀,演講,毛筆書法,硬筆書法,看圖寫故事,華文閱讀能力);中小(3-4年級)組(華文朗讀,華文閱讀能力,硬筆書法,看圖寫故事);初小(1-2年級)組(華文朗讀,華文閱讀能力,硬筆書法);高中組(作文,華文朗讀,演講,毛筆書法,看圖寫故事,華文閱讀能力);初中組(作文,華文朗讀,演講,毛筆書法,看圖寫故事,華文閱讀能力);獎勵辦法,每項選取最優前3名,佳作3—5名,中學第1名獎金2500銖,第2名獎金2000銖,第3名獎金1500銖,佳作獎金500銖;小學組第1名獎金2000銖,第2名獎金1500銖,第3名獎金1000銖,佳作獎金400銖。

各校選手報名時間截止2009年7月20日(以郵戳憑)。比賽時間8月9日,地點泰北滿堂建華中學大禮堂,當日比賽結束便舉行頒獎儀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

兒子在巴黎上小學,我看大家都很緊張,因為要開始讀書寫字。
 
六歲之後的十二年要念到高中畢業,然後再念大學。
 
好像天真孩童馬上就要從一張白紙變成成績單,變成畢業證書,變成……真是恐怖!
 
後來我又覺得大家都很好奇,他們老是問他喜歡上學嗎?
 
兒子放學了,問他上學好玩嗎?「很好啊!因為老師沒罵人。」
 「今天學什麼啊?」媽媽很好奇,因為忘了從前從前念一年級時學了些什麼。
 
書包裡沒課本,他每天從學校帶回一張貼在簿子上的影印紙。
 
標題是「和我玩! 吧! !小老鼠。」每日一課。
每天小老鼠回答不同的答案:「今天不能出去玩,我要幫爸爸漆油漆。」
 
「今天不能出去玩,我要幫媽媽晾衣服。」
 
「今天不能出去玩,我要幫弟弟整理玩具。」
 
「今天不能出去玩,我要幫妹妹做功課。」
 
「今天不能出去玩,我要和媽媽去菜市場。」
 
他每天就練習這幾個句子,嗯!內容很日常生活,

 成員有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很正確的家庭結構。
 
可以學認字與寫字又有生活教育在其中,
 
比什麼國旗國歌、老師早小朋友早有意思多了。
 
可是為什麼沒課本呢?
 
「千萬別買課本給孩子!等我們整本上完後學校會把課本借給孩子,
 
如果你想留一本在家裡的話,請等我們整本上完後再買。千萬別讓你的孩子課前預習!」 
 
 
這老師注重齊頭式的平等,她怕我們跑在前頭。是這樣嗎?
 
一個月後,兒子的書包裡多了本兒童書,
 
哎呀!就是「和我玩吧!小老鼠」書本畢竟和單張的影印紙不同? F> 
影印紙的內容是教單字教句子,等學得差不多了,便可以自己讀一本書了。
 
原來是一隻大貓守在牆角的老鼠洞口,天天想辦法引小老鼠出洞,
 
難怪小老鼠寧可幫忙做家事也不出去玩。
 
連媽媽看到書本都這麼興奮,何況是剛開始學讀書的小孩呢!
 
沒有課本,不必預習,別學得太多,我終於明白老師的千萬叮嚀了。
 
老師說得對,千萬別課前預習,否則如果老師要教的你早就知道了,
 
那麼哪來學習發現新事物的樂趣與驚奇呢?
 
啟蒙就是要開啟學習的樂趣與激起好奇心,
 
讓剛上小學的小孩從課堂上得到每天進步一點點的樂趣,
 
他會喜歡上學,喜歡從學習得到樂趣,從一張白紙一點一滴塗上追求新知的色彩。

相反地,如果你早就知道故事的內容,老師還沒教的你都會了,
 
那麼上課將會是多麼無聊的事呢!
 
當別的小朋友興高采烈跟著老師念,一筆一畫練習寫字時,
 
那些「超前」的小朋友不是更覺孤單沒有參與感嗎?
 
許多! 父! 母盡量為孩子報名參加各項能跑在前面的才藝班,
 
早早讓孩子學英文、學心算,花了大筆補習費也不心疼,
 
每天趕時間溫馨接送,就怕孩子學得比別人少比別人慢,
 
父母絞盡心思盡其所能為孩子安排,
 
總認為孩子如果從起跑點就跑在前頭,將來肯定贏得更多。
 
唉!天下父母心,哪裡曉得「愛之適足以害之」。
 
如果孩子還沒進教室就已經「早就會了」,上課上得索然無味,
 
慢慢就少了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最後只剩下與分數賽跑只求考第一。
 
沾沾自喜的父母親,哪裡知道跑在前頭的孩子,其實在學習的起步時已經受了重創。